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院各级基层党组织处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第一线,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和我院实际,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社会主义教育办学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要求

1.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发展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坚持从严治党,以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适应时代要求,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在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真正使党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成为完成各项任务的中坚力量和团结群众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和业务特点,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组织健全、班子坚强、队伍过硬、制度完善、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和任务

1.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保证和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学院的各项决定在本单位贯彻执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支持行政负责人在其职权范围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工作;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领导本单位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

2.基层党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师生党员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加强党的基层领导班子建设

1.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尤其要选好配强党总支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选拔进领导班子。要重视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人选。

2.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形成整体合力。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重要问题集体讨论决定,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要按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分工参加基层党组织的生活会,加强督促指导,提高生活会质量。

3.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学院党校为主阵地,以理想信念、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科技文化、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为主要内容,采取灵活多样、适合基层干部特点的形式,搞好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基层干部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要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相应的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把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作为奖惩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

1.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实践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倡导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吃苦在前,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2.党员干部要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坚持长期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手段,并结合新的实际不断丰富、发展和创造。要坚持科学管理,按章办事。在与群众打交道时,要做到身教与言教相结合,注重采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加强服务的方法,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感召、凝聚和团结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3.注意保护、调动基层党务政工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热情关心。要根据需要设置党务工作机构及必要的工作岗位,按上级有关规定选配精干得力的干部从事党务政工工作。抓好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和轮岗交流,并保持党务工作骨干力量的相对稳定。

六、保持和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1.坚持用科学理论和现代知识武装党员。引导广大党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进一步深化和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积极探索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执政意识和历史使命感。

2.严格党内生活,严肃组织纪律,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每一个党员都处在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监督之中。切实改变个别党组织对党员疏于管理,个别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发挥作用不明显的现象。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院一般每两年表彰一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和处置力度,纯洁党员队伍。

3.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那些具备党员条件、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要高度重视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特别是优秀青年学术骨干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学生党员发展力度,努力实现本科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要求。

七、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

学院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增强党要管党意识,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抓好督促落实。组织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纪检、宣传、统战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团体,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发挥优势,各司其职。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不折不扣地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既是一项急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全院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切实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为实现我院改革与发展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