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寒假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219日至20日,按照中央和省委通知要求和教育实践活动有关部署,我校党委举行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参加的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19日的开班仪式上,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作了关于教育改革的专题辅导报告,党委书记辛丕宏主持开班仪式并对此次培训提出要求。院长王守伦在培训班上总结了寒假工作,部署了新学期的主要工作任务。14位中层单位的负责同志作了集中交流。在20日的总结会上,辛丕宏对新学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委副书记牛钟顺主持了集中交流和总结会。

在开班仪式上,杨银付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为题,回顾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概况,从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分类管理、转变人才培养方式、转变教育管理方式、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实施重大发展项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八个方面,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政策走向。

辛丕宏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按照上级要求,处级干部的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寒假期间,处级干部已用不少于3天的时间自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对于这两天的集中培训学习,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二是认真研究。集中研究讨论好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等四个文件,做好本学期的规划。三是认真落实。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建章立制的工作,巩固发展成果,做好开学准备。

19日下午,王守伦在培训班上讲话。他从招生就业、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学生管理、服务保障、组织宣传和纪检监察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寒假工作,部署了新学期的工作任务。这主要有十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三是加快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四是推进科研创新与管理机制改革;五是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七是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八是广泛开展服务潍坊行动;九是加快推进校园信息化项目建设;十是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他指出,2014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综合改革深入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四大战略”,坚持抓基础不动摇、上水平不放松、创特色不停步,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转型提升,为加快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

培训期间,部分中层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集中交流了学习体会和今后的工作思路。

在总结会上,辛丕宏对新学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全面检查落实新学期开学工作。一要集中精力。要高度重视开学期间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准备。二要主动衔接。学校领导分工有所调整,有关部门和人员要主动衔接,做到无缝对接,及时到位。三要注重细节。尽量减少常识性、重复性缺陷,确保开学工作有序进行。

第二,抓紧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整改事项。一要认识到位。转变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二要行动到位。三要督查到位。

第三,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是一定要有责任心;二是一定要有紧迫感;三是一定要有凝聚力;四是一定要有真功夫。

第四,统筹谋划学校的转型提升科学发展。一是应当坚定信心;二是应当增创优势;三是应当有所作为。只要我们致力于转型提升、内涵建设、科学发展,同心同德,用心用力,把潍坊学院的事情办好,潍院人的大学梦一定能实现。

牛钟顺在总结时指出,这次学习培训,辅导报告环节是武装头脑,进行集中交流是消化理解,四个文件的讨论制定是研讨成果,辛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提出的要求是如何落实。我们要将工作的着力点落脚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落脚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作风建设上,落脚在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上,落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的建设上,落脚在持之以恒地抓基础上水平创特色上,落脚在不断推进我校转型提升内涵建设科学发展上。

学校领导冯滨鲁、王清明、丁子信、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出席培训活动,各中层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培,管理部门科级以上干部,教学部门“两办”主任,后勤各中心主任听取了专家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