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丕宏作《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辅导报告

 

辛丕宏在学习贯彻《中共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辅导报告会上指出

努力提高新形势下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效推进学校党的各项工作,学校党委决定,从31日至11日举办一期学习贯彻《条例》的培训班。在31日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党委书记辛丕宏作辅导报告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院长王守伦对近期学校有关工作作了部署。开班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牛钟顺主持。学校领导冯滨鲁、邢同学、王清明、马茜华出席仪式。

辛丕宏在辅导报告中指出,新修订的《条例》贯彻了中央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吸取了各地各高校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是高等学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他从三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第一,充分认识《条例》修订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以下三点来加深理解:其一,高校党建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这对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其二,《条例》的修订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其三,《条例》的修订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大举措。

第二,全面学习贯彻《条例》规定的各项原则和基本要求。一是要认真研读《条例》原文。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原汁原味地研读《条例》的九章三十六条。二是明确《条例》修订的内容。2010年颁布的《条例》与1996年的《条例》相比有十个变化,例如指导思想和培养目标的表述更加完善并符合当今实际;增加了依法治校和民主集中制的表述,体现了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要求等。三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新《条例》对此进行了细化、充实和完善,主要表现为五个“新”:对高校党委的地位作用作了新概括;对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实现途径作了新拓展;对高校党委职责作了新规范;对高校党委工作机制作了新阐述;对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作了新规定。四是切实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讨论形成《潍坊学院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我们贯彻《条例》的重要内容。要防止简单化的倾向。五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第三,努力提高新形势下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确保“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今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校庆60周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培训班期间大家要集中精力联系实际学习贯彻《条例》,讨论制定《潍坊学院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巩固大讨论取得的积极成果,扎扎实实地抓基础、创特色、上水平,实现新突破。二是更加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动力,每位同志都要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四个环节,认真去做,确保效果,同时将其与学校的其他有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贯彻《条例》就要形成用责任制管责任人、用责任人带一班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把心思用到谋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带学风、带校风。

王守伦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领会辛丕宏书记的辅导报告精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一定要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他还对学校开学初的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牛钟顺在总结时指出,辛书记的报告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既深入分析了《条例》修订颁布实施的意义、目的、重点和需要把握好的问题,又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对《条例》的贯彻以至整个党建工作和全面工作提出了意见,整个报告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对于我们学习贯彻《条例》、做好党建工作以至全面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他就贯彻问题讲了三点意见。第一,认真学习领会。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同志要以党总支和部门为单位,对辛书记的报告进行进一步的消化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原原本本地学习、研读《条例》原文,全面、准确地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第二,搞好讨论修订。为了将《条例》真正贯彻落实好,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潍坊学院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讨论稿)。希望大家认真组织讨论,提出完善和修改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党总支要吸收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在时间安排上不少于两个半天。第三,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校庆六十周年,也是落实学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奋斗目标的重要一年。为此,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各单位、各部门,都要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科学务实,改革创新,把党建工作和方方面面的工作研究好、安排好、落实好。

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职称人员,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